pypu

皮卡剧萌新(。・ω・。)ノ♡

黎明前的油灯

背景:文革期间被扣上右派帽子的大学教授范黎被抓去劳动改造,十年间范黎曾偷偷跑回家看妻子王瑞芳,但妻子没看到,范黎又被再次抓回去。几年后,文革结束,范黎真正回家......


“每次回忆起那段暗无天日的日子,都是对过往灵魂创伤的又一次深击。”这是范黎回家后,每一次提及往事的开场白。

“都过去了,还提起来做什么”妻子一边忙着手里的针线,头也不抬的回答到。家中老二也要上小学了,家里的开销越来越大,妻子便接了些手工活帮补家用。

“唉,你是知道的,那些年过得是什么日子,我想偷偷回来看你都不行。”范黎笑着道“为这事被抓回去后,队里还天天笑我”“哟,谁叫你心里头老想着我呢”妻子打趣道,但随即眼神又暗了暗

“那时只有过年我才能用票换到一斤肉,我拿着巴掌大的一小块肉,又喜又愁,煮熟了才一小碗,几个小孩子争抢得不可开交。”后来她便想了个法子,用大针穿上粗麻线,把切成薄片的麻雀肉串成串,肥瘦搭配,每串四五片,再拌点米粉,蒸熟了一人一串。

可惜到了1960年暑假,饥饿已经更加严重。麻雀早已在“除四害”运动中消灭殆尽。以至于几个孩子分吃一只麻雀都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。妻子清楚地记得,麻雀的胸脯肉只有半颗干胡豆大,至于是一口吞下,还是撕成了细丝慢慢品味根本不记得,“反正是香得连舌头都差点吞下去了,以后几十年也没再吃到那样的美味”。

范黎吐出烟圈,开始和妻子有一搭没一搭闲聊起来,“害,我当时在队里务农,路过的老农民看到“小麦亩产万斤实验田”,都要小声嘀咕:(亩产)一万斤,连麦杆杆一起过秤嗦?”

“我还饿得去吃生面条,给发现了就说我是队里蛀虫,那些个人啊,隔三差五就要找个人出来批斗”提到这,范黎不经摇了摇头。

当时农村的造反派成员,不像学生那么单纯,有的是好吃懒做的二流子(此类人被称之为“高级社员”)这些人多数是主要带头者,对他们来说,不但是革命任务,也是莫大的享受。

“现如今日子到时好起来了,你回来了,我也不用一个人拉扯孩子们”妻子那些年也不好过,街坊领居时常指指点点,她一个人带着孩子,只得低着头过日子,那时从未想过有一天能直起腰来。想到这,妻子的眼神越发明亮起来。

“早些睡吧,明早不还有活要干?你别熬瞎了眼。”范黎也心疼妻子,回来后越发的努力,“知道了,知道了,你怎个比我还唠叨了”妻子嫌弃的说道,眼中却满含笑意,随手将油灯放在了床边。

油灯闪烁着,闪烁着,映出妻子的影子,等待了明日的到来......

评论(4)

热度(1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